中共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笃行不怠担使命,踔厉奋发启新程。3月22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我所会议中心胜利召开。来自我所各基层党支部的163名党员代表出席了大会。中共大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于忠应邀到会致辞,中共中科院沈阳分院分党组委派专员到会指导,所领导李先锋,民主党派代表及无党派人士代表李灿、张东辉、黄为等特邀嘉宾出席大会,并与大会主席团成员一起在主席台就座。大会执行主席金玉奇、梁波、王峰分别主持三次全体大会。

  中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院提出“四个率先”重要指示要求十周年之际,在研究所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极动员全所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职工、学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科学家精神,笃行不怠,踔厉奋发,奋力开创新征程上研究所建设新篇章!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于忠代表大连市委组织部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强调,大连化物所自建所74年来,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祖国和地方发展同行,与国家科技事业共进,紧密围绕国家需求和使命任务,为国民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科技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大连化物所党委自十三次党代会以来,以可持续发展的能源研究为主导,组织实施能源科技重大项目,积极探索创新科研组织模式,持续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多项科研技术获得国家级科技奖项或取得重大研究成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

  于忠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和纪委,能够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改革创新发展的新进展新成就,彰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二是希望研究所深度参与国家“双碳”目标,深入参与推动英歌石科学城建设,全力打造洁净能源创新中心,共享城市发展红利;三是希望全所科技工作者将弘扬科学家精神与践行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任务结合起来,为推动“两先区”高质量快速发展,奋力当好新时代东北振兴“跳高队”种子选手、“辽沈战役”突击队。

  党委书记金玉奇代表我所第十三届党委向大会作了题为《笃行不怠担使命 踔厉奋发启新程 奋力开创新征程上研究所建设新篇章》的报告。报告从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强化心怀“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夯实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推进创新文化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不断提升科技创新队伍竞争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强化教育监督等六个方面,系统总结了第十三届委员会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报告指出,五年来,全所共同见证了建党百年的伟大时刻,共同经历了建国、建院、建所70周年欢庆时刻,共同经受了三年疫情的考验。五年来,所党委团结带领全所干部职工,始终坚守“国家队”“国家人”的初心使命,有力发挥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不可替代作用。

  报告强调,未来五年要以围绕中心、服务科研、促进创新为出发点,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推动落实强化政治功能、强化思想引领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建宣传体系建设、强化特色创新文化建设的“六个强化”工作举措,积极推动党建工作、创新文化工作与研究所中心工作互融互促,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要实现未来五年的工作目标任务,必须持续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必须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必须持续努力打造一支胸怀“国之大者”的干部人才队伍,必须持续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报告还客观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与会代表按照分组在五个分会场讨论审议了第十三届党委报告、第十三届纪委工作报告和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报告。各组代表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第十三届委员会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客观地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未来五年的工作目标任务,对未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大会一致通过了我所第十三届党委报告和第十三届纪委工作报告。

 

  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议程,大会以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了我所第十四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王峰、王书诏、孙军、肖宇、金玉奇、黄延强、梁波等7名同志(按姓氏笔画为序)当选为新一届党委委员;王悦、申林、冯亮、周永贵、梁波等5名同志(按姓氏笔画为序)当选为新一届纪委委员。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圆满结束。

  大会闭幕后,新一届党委和纪委分别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副书记。(文/赵姝婧 图/梁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