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研究生教育工作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及落实中国科学院相关会议要求,切实履行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第一职责,6月24日下午,我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在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举办。所长刘中民,党委书记、学生思想政治与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金玉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波,副所长李先锋、王峰,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杨学明院士、委员李灿院士和周永贵研究员,2017至2022年新当选的导师、研究生辅导员,以及职能部门相关人员等近2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部主任熊博晖主持。

 

  杨学明为会议致辞,他希望我所导师进一步思考自身的职责和使命,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矢志从教、终身育人。

  金玉奇作了题为《研究所视角下的立德树人》的报告,包括“何为”“为何”“如何”立德树人等内容,他提到,党中央一贯高度重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所导师应在理解立德树人内涵定义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在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中的关键作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李灿作了题为《努力做一个好导师》的报告,他结合自己多年指导研究生的经历与体会,对当代导师提出期望,希望他们做到“提炼问题”“激发兴趣”和“开启悟性”。李灿表示,导师的最大挑战是为学生指定课题,最大困难是持续激发学生的兴趣,最高境界是开启学生的悟性和天智。

  梁波作了题为《努力建成科研诚信的首善之地》的报告,他提到科研诚信(科学家精神之一)形势的严峻性,对院所科研诚信工作部署和相关问题典型案例进行介绍与分析,并强调科研诚信是科技工作者的底线,是中科院公众和社会信誉的核心,不可逾越,以及导师要“管好自己”“管好学生”“管好团队”。

  王峰作了题为《我所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及“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条例”解读》,全面介绍我所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重点解读2022年最新修订的《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条例》,对近期研究生教育工作和我所学科战略规划进行总结和思考。王峰指出,导师要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刘中民作总结发言,他希望全体导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高尚的师德、扎实的学识、过硬的技能、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投身到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事业,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导师,为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研究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杨学明、金玉奇分别与6位新当选导师代表签订了《研究生导师岗位责任书》,会后,研究生部还将组织全所其他导师签订《研究生导师岗位责任书》。(文/杨铎 图/梁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