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科学 向未来”——我所成功举办第23届公众科学日

  为了向社会全面展示我所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5月21日,我所第23届公众科学日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同时也是中科院第18届公众科学日和大连市科技活动周活动的组成部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活动继续以“云上”直播的方式向公众开放。

  今夜,我们关心科学

  作为中科院公众科学日和中国科普博览的特别策划节目,“今夜,我们关心科学”连麦活动于5月21日晚20:00在微博平台线上直播,我所所长刘中民院士、高能所所长王贻芳院士、央视主持人张腾岳、知名科普博主奥卡姆剃刀共聚微博客户端,嘉宾们针对科学和生活、基础科学、能源和“双碳”、科学与未来等话题展开了“云上”面对面的交流,活动由空天院徐颖研究员主持。交流中,刘中民以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解读了“双碳”目标的含义以及其对我国的重要意义,结合自身研究阐述了科技创新将如何推动“双碳”目标达成,能源革命将如何推动社会发展。王贻芳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基础科学的重要意义,以及对现代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并分享了我国高能物理研究的发展历程。张腾岳和奥卡姆剃刀针对相关话题,结合自身学术背景与相关经历发表了观点。各位嘉宾还现场讨论了网友关于北斗导航系统、中微子、核电等方面的问题。本场活动共吸引了64.7万名网友在线观看,近两个小时的谈话让大家意犹未尽,听众在思想的碰撞交融中,感受到了科学的无穷魅力。

 

  科学实验秀,边做边玩学知识

  为什么薄荷糖可以让可乐发生“大爆炸”?为什么五彩斑斓的颜色可以在同一时间消失?为什么豆腐可以瞬间变成“砖头”?为什么光会被水流吸引而不走直线?为什么手掌的热量可以带动电机?为什么风能和太阳能可以通过流动的液体储存?在专门为少年儿童准备的“科学实验秀”活动中,我所的青年职工和研究生们上演了一个一个神奇的科学“魔术”。虽然由于疫情只能在云上相约,但是透过直播屏幕,仍然可以体会到这些“魔术”的奇妙现象,通过讲解志愿者的深入浅出的讲解,这些奇妙的现象变成了一个个或浅显、或深奥的科学道理,印入了屏幕前小朋友的脑海,种下了一颗颗科学的种子。

 

  云游化物所“展馆”,穿梭历史岁月

  在云游化物所展馆环节,讲解员带领观众,重温了我所70余年以国家需求为己任,锐意创新、协力攻坚的历史进程。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韩秀文研究员、化学激光研究室李刚研究员来到现场,和主持人一同回顾了化学激光研究室在张存浩院士等科学家的带领下,秉持“献身科学,挑战前沿,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努力拼搏,勇攀高峰”的化学激光精神,坚守科技报国初心,不断求索、不断创新的事迹。老一辈科学家以国家需求为己任,科技报国、追求一流的精神让人为之动容。展馆专场直播还介绍了我所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石油清洁高效转化利用、节能减排与环境安全技术支撑、食品安全保障支撑、特种能源、燃料电池、大规模储能技术、太阳能、生物质、分子反应动力学等领域的相关成果及进展,展现了新的历史时期,我所为实现科技强国梦想,奋勇拼搏、勇争一流的豪情壮志。

  本次活动还设置了科普影视厅环节,展播了我所“说能解源”系列科普视频、科普中国系列科普视频、科学家讲座、“能源之书”动漫MV等科普视频。

  让科学走进公众,让公众爱上科学。多年来,我所举办的公众科学日活动已成为公众了解科技进展、探索科学奥秘的重要渠道,成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履行国立科研机构社会责任的有效载体,受到公众的广泛欢迎。(文/赵冠鸿 图/梁潇、赵冠鸿)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