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利用咪唑基离子液体提高钙钛矿电池效率

  近日,我所薄膜太阳能电池研究组(DNL1606)刘生忠研究员团队与陕西师范大学杨栋研究员团队合作,利用咪唑基离子液体钝化钙钛矿的表面、改善钙钛矿薄膜的电荷传输,从而制备出高效率的钙钛矿电池。

  钙钛矿薄膜作为钙钛矿电池的核心部件,是影响电池性能和稳定性的关键,其一般是通过前驱体溶液挥发溶剂制备。在制备过程中,由于钙钛矿薄膜容易在其结晶的晶界和表面产生缺陷,导致钙钛矿易被分解以及产生非辐射复合,严重影响了钙钛矿电池的性能。因此,开发出可制备具有较少缺陷的高效钙钛矿电池技术尤为重要。目前,表面钝化因其易于应用而被认为是减少缺陷最有效方法之一。

  该团队利用1,3-二甲基-3-咪唑六氟磷酸(DMIMPF6)离子液体钝化钙钛矿表面,降低了钙钛矿与空穴传输层之间的能垒。理论计算和实验结果表明,[DMIM]+与钙钛矿表面的Pb2+结合,可以有效钝化Pb-I反位点缺陷,从而显著抑制非辐射复合,使钙钛矿电池效率从21.09%提高到23.25%。该团队还发现,离子液体中[BMIM]+阳离子和[BF4]-阴离子对提高太阳能电池的性能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该工作进一步证实了离子液体掺杂技术可增强钙钛矿电池的性能。

  相关工作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international Edition Chemie)上。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究项目、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临近空间科学实验系统”、国家大学研究基金、111项目、知识创新工程项目的资助。(文/图 朱学杰、段连杰)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