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到我所调研并看望张玉奎

  12月2日上午,大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一行来所调研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相关工作并看望我所张玉奎院士,市政府副市长张志宏及有关委办局负责人陪同调研,我所全体所领导、所务委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所长刘中民全面介绍了我所的概况及近期主要科研进展、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工作进展等,并展望了未来工作以及我所发展愿景。刘中民表示,感谢大连市政府长期以来对我所的支持,我所将全面推动英歌石科学城建设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快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实体化、法人化建设,不断为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科技力量。市科技局、高新园区、发改委、自然资源局等单位领导分别就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项目进展情况、英歌石科学城相关工作、先进光源项目推进情况和英歌石科学城国土空间规划情况进行了汇报。

  张志宏在发言中指出,希望大连化物所加快推进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建设,坚持信心、坚持定位;要实现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再到产业化的整体布局,大连市将充分保障科研人员的各项需求;要坚持体制机制创新,统筹协调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辽宁实验室和大连化物所的发展,探索多元化投入机制,着力打造人才聚集地;要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推动科技成果在连转化落地,充分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要进一步推动能源领域专利申请与保护工作。

  陈绍旺指出,大连化物所为大连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大连市将充分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聚焦“创新策源中心”愿景目标,用好大连化物所这张“金字招牌”;关于英歌石科学城总体规划,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目标导向,将发展规划和空间布局结合,统筹实施做好长远谋划,实现集聚效应;大连市将全力为大连化物所科技成果产业化落地做好保障,切实做好人才服务,切实解决实际困难;要建立有效沟通机制和工作机制,全面推动落实英歌石建设相关工作。

  会前,陈绍旺一行先后参观了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储能技术研究部、燃料电池技术研究部,分别听取了各领域科研进展情况。陈绍旺还深入生物分子高效分离与表征研究组,详细了解张玉奎团队的科研成果及研究组在面向生命健康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情况,并传达了中央、省、市关于以创新驱动推进产业优化的相关精神,介绍了大连市经济发展情况,强调了人才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核心作用。陈绍旺表示,大连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为科学家科研工作提供高质量服务和高标准保障。(文/于瀚祥 图/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