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论坛】积极探索科技创新,发展可再生能源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发布时间:2021-03-08

刘中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划重点

  表面上看碳排放只和能源消耗有关系,但因为能源是基础产业,所以它和各个行业都有关系。各个行业都要关注碳排放的问题。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保护创新对国家发展有全局性的、战略性的意义。

  当前科技创新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东北各个地区也把科技创新放到特别重要的位置。

  一方面要弥补石油化工的结构性缺陷和市场产品的不足,另外一方面要低碳绿色发展。

[video:刘中民:积极探索科技创新,发展可再生能源]

  问:刘委员,2021年全国两会刚刚开幕,请问您带来了哪些提案?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

  答:我是一个科技工作者,带来的几个提案都和科技有关。其中一个是科技界、全国甚至全世界都关心的事,也是科技界需要努力去解决的事,就是碳达峰、碳中和。表面上看碳排放只和能源消耗有关系,但因为能源是基础产业,所以它和各个行业都有关系。各个行业都要关注碳排放的问题。

  从科技创新组织方式来讲,原来的各种专项、重大项目都是以领域划分的。各个领域都关注二氧化碳排放,但各个领域的解决方案加起来并不一定就是整体解决方案,这需要从顶层设计去考虑。所以,我建议国家组织重大项目的时候,可以跨领域地组织,同时探索新的组织方式,也要注重成果转移转化,把成果经验总结出来,然后积极探索新的科技创新的体系建立问题。这是其中一个提案。

  另外一个提案是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保护创新对国家发展有全局性的、战略性的意义。但是,不能否认,现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也很复杂,比如专利,表面上可能是合同的问题,但是背后有很多隐秘的手段,这就需要从法律层面去探讨解决办法,要积极出台赔偿措施和司法解释,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引导大家去积极创新的良好局面。

  还有一个提案是关于东北振兴的。当前科技创新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东北各个地区也把科技创新放到特别重要的位置。我所处的城市大连,已经出台《大连2049城市愿景规划》。我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应该关注区域发展。

  我特别希望能结合大连市的决心和需求,结合大连市的规划,在大连设立国家级的科技中心,这对东北振兴具有龙头作用。

  这三个提案看着是不搭界,实际上都是围绕科技创新做的。

  问:刘委员,实现“煤代油”,以摆脱对石油资源的严重依赖,一直是我国能源安全战略的重点考虑。2020年这项技术已经走到了第三代,请问这项技术有没有进一步的进展?

  图:“煤代油”是一个广泛的概念,里面技术很多,主要是解决短缺的油品和大宗化学品的问题。我从事的技术主要是大宗化学品里面的煤制烯烃,最关键的技术环节是甲醇制烯烃。这个技术做了很久,2010年已经实现了第一代技术的工业化。去年11月份,又建立了新一代技术叫“第三代甲醇制烯烃技术”。和前一代技术比,单套装置的甲醇处理能力大幅增加,原来一套装置能处理180万吨的甲醇,现在能处理300万吨。它的经济性大幅度提高,相信这会对国家的煤化工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两会召开之前,已经实现了技术许可,一次性许可五套工业装置,产能大约是500万吨烯烃。这在原来是预料不到的事情。最近我们又和几个大型公司在商谈进一步扩大产能许可的事,原来是一套一套装置许可,现在一些公司一许可就是三套、五套。

  问:谢谢刘委员。您认为煤化工项目比较集中的区域,比如能源化工“金三角”地区,为了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煤化工项目应该怎样转型?

  答:化石能源资源里面有煤炭、石油、天然气,煤炭的碳含量最高,所以用煤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是最大的。中国做煤化工是不得以的,因为我们缺油。既然要做,就要从国家的战略层面思考:一方面要弥补石油化工的结构性缺陷和市场产品的不足,另外一方面要针对低碳绿色发展的趋势。还有一类重要的大宗化学品是含氧化合物。含氧化合物是石油化工很难做出来的产品,却是煤化工最专长的产品。产品里面含氧越多,煤化工做起来,二氧化碳排放就越少。在要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大背景下,煤化工也要思考如何发展,含氧化合物就是一个重要的方向。但是从化石能源来看,能源化工“金三角”地区,特别是榆林,含有天然气。如果能用一部分天然气与煤化工结合,也可以大幅减排二氧化碳。周边还有石油资源,煤炭、石油、天然气综合利用起来,也比单独的煤化工更能减排二氧化碳。所以,真正解决二氧化碳排放问题,需要发展可再生能源。

  问:谢谢刘委员。在化石能源逐渐稀缺并且对环境造成影响的背景下,新能源变得越来越重要。但是,目前新能源产业也面临着许多问题,比如基础比较薄弱、经济效益比较低等。对补齐这样的短板,您有什么建议?

  答:新能源发展过程中,总是由小变大,由小规模变大规模,由成本高到成本低的一个过程。现在就到了这个过程的最关键的阶段了。如果能做大规模,成本自然就会降下去。另外,技术也在进步。比如,光伏电池的发电效率会越来越高,它的电价会越来越低。风能也是这样。但是,要把各种能源综合考虑起来之后,才有可能为新能源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这是国家碳减排、碳中和的大目标、大背景下所要做的一些方向。 光电、风电与传统的火电等不同能源的融合,有技术壁垒,这就需要储能平台。氢的储存和运输也不方便,还需要与其他行业,比如煤化工甚至钢铁产业发生联系,这就需要氢能平台。

  储能平台和氢能平台,我个人认为是至关重要的,解决这两个平台后,可以极大促进可再生能源、新能源的发展。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www.people.com.cn/32306/436854/436906/437046/index.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