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刘中民院士:支持大连建设自由贸易港,实行更具竞争力的税收政策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布时间:2023-03-12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带来了关于支持东北地区进一步扩大开放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

  为深入推动扩大东北地区对外开放,刘中民建议,支持大连建设自由贸易港。以大连金普新区为实施范围,以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为先行区,实施投资、贸易、资金、人员、运输自由便利和数据有序便利流动的管理机制,实行更具竞争力的税收政策。

  刘中民说,东北地区位于东北亚地理中心,交通便捷,有许多口岸开放城市。辽宁省是东北地区唯一的沿海省份,也是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大连市则是东北地区改革开放的龙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重要节点城市,拥有优越的港航条件和完善的开放体系,具有雄厚的贸易基础。

  他认为,随着2022年RCEP的生效,东北地区特别是大连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具备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参与国际国内竞争合作的条件。因此,刘中民建议:

  第一,借鉴经验,优化与周边国家的多边竞合协作关系。支持复制试验海南省等相关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措施;支持开设FT、OSA等账户,分步实施完全资本项下可兑换,与日韩俄开展双边本币计价结算,筹建东北亚共同合作基金;支持实施国际船舶保税登记制度、启运港退税、航空企业经营客、货运第七航权等航运自由化政策;支持与日韩俄的人员往来和从业自由,加强职业资格互认和工作许可、工作签证便利化;支持数据有序便利流动,建设面向日韩俄的国际海底光缆及登陆点,开展跨境业务试点,下放增值电信业务外资准入审批权。

  第二,实施税收优惠政策,形成富有竞争力的税收制度。科学制定与东北地区产业相匹配的税收政策,探索推进简化税制,同时又要注重涵养税源和保护税本,有效组织财政收入,给东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资金支持。要充分优化税制要素,降低税负水平,制定零关税目录清单和鼓励类产业目录的整体规划及动态调整,支持区内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在区内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吸引更多优质的资源、人才和企业进驻东北自由贸易港,推动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

  第三,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开放水平,构建综合型贸易模式。应充分发挥港口城市的区位优势,以东北地区为经济腹地,以生产与加工贸易为基础,以航运物流为依托,以科技金融为源泉,优化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区域综合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建设集商品生产、加工、运输、中转、装卸、仓储、展示等业务功能于一身的多元化、国际化的开放型自由贸易港。进一步扩大东北地区的改革开放,逐步推进东北地区经济结构调整,推进东北地区形成新产业和新优势的主导地位,实现东北地区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和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view.inews.qq.com/a/20230312A01V7C00?shareto=wx&devid=205BBFED-4271-4B6A-BE02-80E42629AC62&qimei=645cddbbf1cd6253d9d7fe3800001d715204&qs_signature=AAwdyaY3TkKimkZq%2FXdAP5f%2FNbprSv6%2B80wT1P7rQnxGXhPx2l6EfAnNiW0eMhVsSF2Fq3eq%2BG1Q4uKEFda8rjcj8ojBtVCS9PoOl58NUpnX9iTdXbdyP%2B4WoOUaT1%3D%3D&appver=15.4.1_qqnews_7.0.70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