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刘中民建议 支持大连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来源:《大连日报》第07版 2023两会特刊

  发布时间:2023-03-11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朕)“辽宁正在加快推进沈阳浑南科技城、大连英歌石科学城和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深入推进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动力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呼吁,支持大连建设英歌石科学城及创建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不仅是实现大连创新能级、产业能级、城市能级跃升发展的重要依托,也将为科技创新助力东北、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大连贡献。

  无论是能源催化转化全国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等一批重大创新载体在大连布局,还是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达到110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000家、人才资源总量达188万余人、在连两院院士32人、各类高层次人才7500余人、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0.75件、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400亿元、在连高校院所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达40%……“这一切都表明,近5年来大连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刘中民委员介绍,大连英歌石科学城建设在加速推进中,大连市与中科院签订共建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框架协议,共建“一总部、二基地、三中心”。国科大能源学院投入使用,大连化物所800位科研人员入驻并开展工作。大连先进光源纳入国家“十四五”专项规划储备项目,关键核心技术设备预研工作已取得重要进展。能源催化转化全国重点实验室纳入国家紧迫领域全国标杆实验室,进入试点建设。辽宁滨海实验室和辽宁黄海实验室完成揭牌,正式启动运行。39万平方米新一批实验室项目正在加紧建设,14万平方米科技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配套工程也在加快推进,预计到2023年底全部交付使用。

  “将大连英歌石科学城建设纳入国家相关计划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规划。”刘中民委员建议,支持大连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国家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打造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策源地、东北振兴的科技创新源头。“持续加大对大连英歌石科学城建设投入力度,充分发挥政府各类引导基金作用,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加大对大连英歌石科学城的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投入。”刘中民委员还提出,健全区域创新协调发展机制,以更加体系化、制度化的政策举措推动东北振兴、辽宁振兴。强化沈阳大连“双核”牵动辐射作用,统筹整合区域城市创新资源,推动创新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构建优势互补、协同创新、联动发展的区域创新发展格局。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epaper/dlrb/pc/layout/202303/11/node_A07.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