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日报】王胜:用科技创新撬动绿色化工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04

  王胜,博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催化燃烧研究组组长,大连市大气污染物防控重点实验室主任。

  王胜以“氧化还原催化性能的界面调控”为研究方向,解决大气污染物防控和洁净能源转化技术开发等国家重大需求,进行关键功能材料及反应过程研究,完成材料设计与规模生产以及反应过程的应用开发。针对多个氧化还原过程,实现了技术的示范应用如煤层气催化脱氧、VOCs催化净化、机载臭氧催化转化以及合成气完全甲烷化技术,其中VOCs催化净化技术已成功投运13个工业项目,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每小时减排39.4万立方米废气,年减排1.39万吨的挥发性有机气体,产生了显著的环境和社会效益。作为第一完成人,该技术荣获2020年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21年获首届大连市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大赛一等奖。

  近年来,王胜开发的挥发性有机气体(VOCs)催化净化技术已成功应用于我市喷涂、精细化工行业尾气净化项目,该技术的开发能够保障我市石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推进我市“一厂一策”VOCs整治方案的顺利实施。王胜的研究团队和我市乃至国内的相关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有望形成环保产业集群,撬动绿色化工和数千亿的挥发性有机气体净化市场。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21-06/04/content_1613765.htm?div=-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