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大连化物所利用纳米胶囊技术有效提高酶生物传感器稳定性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2020-07-0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了解到,近日,该所卢宪波研究员和陈吉平研究员团队给酶“穿上”铠甲,将酶单分子纳米胶囊技术应用于酶生物传感器上,有效提高了酶生物传感器的热稳定性、有机溶剂耐受性、酸碱耐受性、存储稳定性等稳定性能。该酶生物传感器在分析领域、生物医学检测领域、可穿戴设备、植入式设备等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酶单分子纳米胶囊技术是将酶单分子用一个聚合物“包裹”起来,形成一个类似胶囊的结构。包裹的胶囊具有多孔结构,可以保证酶与目标物之间的反应不受影响,保持了酶的活性。同时,包裹的胶囊可以很好的“保护”酶单分子不受外界环境影响,提高了酶的稳定性。

  基于葡萄糖氧化酶纳米胶囊和酪氨酸酶纳米胶囊的传感器分别在血糖检测和双酚A检测中展示了良好的性能,且有着显著提高的热稳定性、有机溶剂耐受性、酸碱稳定性和长存储寿命。

  据介绍,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生物传感器和生物电子学》(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和《分析化学》(Analytical Chemistry)等期刊上。(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ln.chinadaily.com.cn/a/202007/07/WS5f043fcca310a859d09d6958.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