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绿色液体HAN推进技术完成在轨验证

221日,应用在大连1-连理卫星的绿色液体HAN微纳卫星新型推进系统开始开展在轨测试、标定工作,该系统采用了我所催化与新材料研究室(十五室)张涛院士、王晓东研究员团队研发的绿色液体HAN推进技术。

系统执行了快速升轨任务,发动机累计工作305秒,轨道从226日的近地点325.7km、远地点352.6km抬升到229日的近地点340.7km、远地点373.2km,平均轨道高度抬升约18km。测试结果表明,卫星各项遥测数据正常,系统的控制结果满足预期要求,标志着绿色液体HAN技术成功迈入应用阶段。

我所催化与新材料研究室团队联合大连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共同研发了微纳卫星新型推进系统,该系统具有绿色无毒、能量高、功耗低、可预包装等特点,大幅提升了卫星在轨的快速机动能力。大连1-连理卫星于2023510日搭乘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升空,于128日与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分离,卫星进入正常工作模式,按计划向地面传回拍摄目标图像等数据,正式开启在轨科研任务。(文/图 夏连根、孙长存)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