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发表空气主份共转化综述文章

  近日,我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能源与环境小分子催化研究组(509组)邓德会研究员团队发表空气主份氮气和氧气共转化综述性文章。该综述介绍了氮气和氧气共转化的途径以及主要技术手段,为实现低能耗、高效、直接转化空气主份生成氮氧化合物和碳氮氧有机物提供重要借鉴。

  空气主要成分氮气和氧气占空气成分体积比的99%以上,是取之不尽的氮源和氧源。99%以上的化肥、农药和医药等都含有氮和氧两种元素。然而,氮气分子十分稳定,难以活化。目前,工业上合成氮氧化合物主要通过工业合成氨再氧化的方法,此过程需要以高纯氮气和氢气为原料,过程复杂且能耗极高。因此,氮气、氧气直接转化合成氮氧化合物,甚至通过引入碳源直接生成碳氮氧有机物极具挑战。

  该文章系统地评述了当前通过热催化、等离子体转化、超声转化、光/电催化等技术手段直接转化氮气和氧气方面的最新进展,同时阐述了通过上述技术手段直接活化和转化氮气与氧气的机理、难点与挑战。最后,作者针对性地提出了未来应重点关注的研究策略,包括多能耦合催化转化、引入额外分子调控反应路径、开发新型催化剂等。

  相关工作以“Direct conversion of N2 and O2: status, challenge, and perspective”为题,发表在《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 Science Review)上。该工作的第一作者是我所509组博士后李缔和昝灵兴。上述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空气主份转化化学”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支持。(文/图 李缔)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93/nsr/nwac042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