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可调谐深紫外激光光源的近常压光发射电子显微镜(AP-PEEM)的研制”项目顺利通过现场测试验收

  近日,由我所傅强研究员和包信和院士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深紫外固态激光源前沿装备研制项目(二期)”子项目“基于可调谐深紫外激光光源的近常压光发射电子显微镜(AP-PEEM)的研制”顺利通过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主持的现场技术测试验收。该项目利用我国自主研制的可调谐深紫外激光光源作为激发光源,通过分级光电子加速电压和多级真空差抽的全新设计,实现近常压条件下(mbar)的PEEM成像。

  

  项目负责人傅强研究员做项目情况报告和现场测试大纲报告、合作单位中科院理化所张申金研究员做“175-210 nm宽调谐深紫外全固态激光源”项目情况报告和测试大纲报告、测试专家组组长裘晓辉研究员做现场测试结果报告。经过一天多的现场测试,所有技术指标全部达到了项目任务书中规定的指标,全面完成了预定的研制任务,测试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测试验收。

  该项目是在“深紫外固态激光源前沿装备研制项目(一期)”子项目“深紫外激光光发射电子显微镜的研制”顺利完成的基础上进行的二期研究,进一步将可调谐深紫外激光光源应用于PEEM系统中,通过设计和研制多级加速电子光学系统、多级差抽真空系统、近常压样品室等关键部件,在世界上首次实现近常压气氛下的深紫外激光PEEM成像功能,最高成像压力1 mbar以上,近常压PEEM的分辨率达到30 nm,是一套世界领先并且功能独特的原位动态表面成像研究平台。

  测试验收组由来自国家纳米中心、中科院金属所、中科院光电研究院、中科科仪、大连交通大学等机构的专家组成,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深紫外项目总体部、深紫外项目监理部,项目合作单位中科院理化所以及我所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出席测试验收会。(文/宁艳晓 图/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