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发表多孔炭球纳米反应器用于可持续能源应用相关综述文章

  近日,我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健研究员团队发表了题为“炭球的纳米定制及其作为纳米反应器在可持续能源中的应用”(Nanoengineering Carbon Spheres as Nanoreactors for Sustainable Energy Applications)的综述文章。

  胶体炭球纳米反应器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主要是因其具备下列优异性质:1、表面积大,表面功能可控;2、优越的导电率可提供电子通道;3、可调孔隙度和颗粒便于质量运输的尺寸;4、长期稳定性便于操作。该团队以纳米反应器为线索,系统地总结了最新的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炭球的纳米定制及纳米反应器构筑,并详细总结了炭球基微/纳米反应器在能源储存、电化学转化和催化中的应用,并提出该领域目前存在的挑战和未来发展前景。

  我所杨启华研究员,李灿院士团队在国际上较早的提出纳米反应器概念,并在纳米反应器构筑方面已经取得一系列进展。然而,学术界目前对纳米反应器材料结构表征、反应器设计、催化微观作用机制及纳米反应器中扩散,传递模型等方面的认识仍然不足。针对上述关键科学问题,刘健带领研究团队成功构建了一系列蛋黄-蛋壳纳米结构的亚微米反应器,此系列微/纳反应器在硝基芳烃催化氢化,苯乙炔加氢,乙酰丙酸加氢,甲烷干重整,电催化等反应中都表现出特异性能,并发现空间限域效应显著提升活性、选择性、稳定性(Adv. Funct. Mater.,2018;Adv. Sci.,2019);与杨启华研究员合作,发现微纳反应器中存在空间微环境调控,可调控纳米反应器中的催化反应过程(Angew. Chem. Int. Ed.,2019;Chem. Eng. J.,2019);揭示了纳米反应器中串联催化反应在空间和时间的耦合问题(NPG Asia Mater.,2016;Angew. Chem. Int. Ed.,2017)。

  上述工作得到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合作基金、兴辽英才计划等项目资助,并于近日发表在《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上。同时,这也是献礼我所七十周年所庆文章之一。(文/常芳芳 图/田昊)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