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在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相关综述文章

  近日,我所薄膜硅太阳电池研究组(DNL1606)刘生忠研究员团队在《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综述文章,该文章总结和探讨了金属离子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的最新研究进展及潜在的机遇与挑战。

  金属卤化钙钛矿太阳电池因其制备工艺简单、生产成本低廉、光电转换效率高等优势而受到广泛关注,近年来发展迅速,成为光伏领域的重要研究热点之一。目前,科研人员为不断提升钙钛矿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和稳定性而发展了一系列性能调控方法,包括金属离子掺杂、功能材料复合、界面化学修饰等策略。其中,金属离子掺杂策略凭借其成本低廉,工艺简单等优势受到更多青睐。

  该综述依据元素周期表系统介绍了目前已被应用到钙钛矿电池中的金属离子种类以及特点,重点阐述金属离子在钙钛矿晶体中的位置和作用,以及其对钙钛矿薄膜质量和器件光电性能及稳定性的影响。同时,该综述系统总结了钙钛矿材料对金属离子的容忍度,并且阐述金属离子对钙钛矿材料形貌、电荷动力学、晶格应力和稳定等性质的影响规律。最后,该综述预测并强调了未来金属离子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应用研究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该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究与发展计划、中央高校基础研究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1项目、国家大学科研基金、长江学者创新团队项目的资助。(文/图 王开、段连杰)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